close

 21.jpg

去年知道 奧塞美術館 (Musée d'Orsay) 將要到台灣展出時,微微温就高興的不得了,先不說之前在巴黎時有實地看過多間博物館的經驗 (那真是段歡樂、悠閒的時光啊…遠目),光是想到這些作品要到台展出,就令微微温興奮不已 (還寫了展覽前導文咧 https://goo.gl/56ShBh )。因為精湛的藝術作品就是這樣,無論你多麼熱愛、熟悉這件畫作,在生活周遭也經常看到它們的蹤跡,但當真實的作品出現在你眼前時,那種撼動人心的震懾力,無論經過多久的時間,或看過多少次這件作品,這種感動絲毫不減。

昨天下午因緣際會,微微温恰巧在展前貴賓之夜的前導記者會現場,本來只是相當雀躍可以比貴貴貴貴賓們還早一步看到展場參觀 (完全不知道在爽什麼的虛榮感噴發中XD),沒想到工作人員說開幕記者會可以拍照。(*小提醒...4/8開展後禁止攝影唷~) 那個磨門特,微微温不只眼冒愛心、火力全開,連頭上的小花都開到天上去了!

雖然在國外參觀博物館或看展,拍照稀鬆平常,但~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的特展區,這可微微温有生之年之遇上的史上頭一遭!(*大驚喜! 

11.jpg

12.JPG

13.JPG

14.jpg

15.JPG

16.JPG

17.jpg

18.JPG

因為昨天看的太開心了,今天應朋友邀約,再次到展場again。下面,就讓微微温來分享一下這兩天目揪看到的奧塞展~

22.jpg

23.jpg

首先,這次的展覽是為了紀念奧塞美術館建館30週年,美術館因此舉辦了世界巡迴展。在台灣,策展單位將展區分為浪漫主義與古典主義、學院派與寫實主義、印象派與自然主義、象徵屬意與折衷主義,以及20世紀現代藝術之起源五個區域,共有作品69件,清楚地將19世紀西洋藝術的脈絡完整呈現。

進入展場,為了讓觀眾可以感受奧塞美術館的氛圍,特別將奧塞美術館的樣貌作為背景。

31.jpg

在浪漫主義與古典主義的展區可以看到19世紀前期法國的藝術表現,這段時間歐洲並存著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。古典主義代表安格爾 (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,1780- 1867) 的繪畫風格,堅守著義大利文藝復興的藝術表現,而浪漫主義大師德拉克洛瓦 (Eugène Delacroix,1798-1863) 相較於古典主義,則是運用色彩在作品中抒發個人情懷。而1855年時,第一屆的巴黎世界博覽會舉辦了安格爾和德拉克洛瓦的回顧展,這奠定了這兩位大師在藝術上的歷史定位。

32.jpg

408.jpg

第二區學院派與寫實主義,在這區除了可以看到我們熟悉的雷諾瓦 (Pierre-Auguste Renoir,1841-1919)《彈鋼琴的少女》,米勒 (Jean-François Millet,1814-1875) 的《拾穗》、《牧羊女與羊群》外,還可以看到社會寫實主義藝術家庫爾培 (Gustave Courbet,1819-1877) 的《裸女與小狗》。

33.jpg

34.jpg

35.jpg402.jpg

401.jpg409.jpg

庫爾培為寫實主義奠定了地基,也影響了同個世代的青年藝術家。在這之前,藝術家繪畫的風格經常是美化現實 (比美圖秀秀還卓越 XD),但寫實主義的表現並不是這樣,而是像照相一樣,直接、真實的記錄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。

接續的印象派與自然主義展區,可以看到19世紀末風景畫盛行外,藝術表現也徹底的動搖了原有繪畫中原本的樣貌。印象派對於繪畫概念的新解釋,如莫內 (Oscar-Claude Monet,1840-1926) 畫作中分散的筆觸,成為印象派畫家表現光、影技法創作的基石;而自然主義的畫家此時開始歌頌著鄉村的生活方式,從柯洛 (Jean Baptiste Camille Corot,1796-1875) 的作品可以看到田園牧歌式的抒情曲調。

407.jpg

除了前面展區的寫實主義和印象派外,象徵主義與折衷主義區展域,可以欣賞到19世紀末繪畫上的表現。象徵主義的表現手法不是用客觀的方式描繪作品,而是強調從情感層面著手。畫家們經常試著將想像、夢境、幻想,或是自己的內心世界實際視覺化,他們將所謂的傳統擱置一旁,用更自由的表現方式呈現畫作,意圖從學院派的牢籠中逃脫後,鬆綁自我,破繭而出。410.jpg

405.jpg

到了1890年代初期,印象派普遍被當時社會氛圍接受,這時,藝術世界開始出現各種派別百花齊鳴。因此,在最後一個展區20世紀現代藝術之起源,除了可以看到雷諾瓦晚期畫作《大裸女圖》、梵谷 (Vincent Willem van Gogh,1853- 1890) 的《午睡》、高更(Eugène Henri Paul Gauguin,1848-1903) 的《布列塔尼農婦》外,還可以看到納比派的作品。納比,意旨先知,畫家覺得藝術應該要停止描繪自然,要強調造型,並且透過藝術家自己的心靈世界,把這些概念理論化。

36.jpg

403.jpg

404.jpg

406.jpg

簡單來說,看了這檔展,對於熟悉西洋藝術史的朋友,會有一種藝術史實地大複習的Fu;對於純粹喜歡藝術的朋友,會滿心雀躍,好畫all in one的值得感;而對於想增加藝術氣息的朋友,會大飽眼福、值回票價,並且滿載而歸,藝術氣質加分加到滿出來的充實感!

最後,附上展覽相關資訊外,跟著微微温一起來逛逛讓人噴錢無上限,邪惡的紀念品區域吧!XDDDD

展覽名稱:印象 ‧ 左岸 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
展覽期間:2017年4月8日(六)-2017年7月24日(一)
時  間:週一至週日,9:00-17:00 (16:30停止售票及入場)
地  點: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
導覽資訊 交通資訊 請按我

01.JPG02.JPG03.jpg

04.jpg

05.jpg

06.jpg

07.jpg

24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