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影片1.JPG

近來台北的展不少,五花八門,看的Viviwen眼花撩亂,很多展都很吸引人啊…..但時間有限,荷包更是…..XD

去年耶誕節,Viviwen 正忙的昏天黑地時,偶然看到中正紀念堂將要展出一位叫做「山下工美」藝術家的創作展,因為主視覺設計太特別了,跟近來看到的特展風格不大一樣,好奇+自認為是文青,因此週日的下午跟朋友一起去看了這展。

下了捷運,走在中正紀念堂的室外空間,OMG,天氣還是如此冷,風好大!XD

好在進入紀念堂後,裡面貌似有開暖氣,很開勳~不用冷颼颼的逛展囉。

到了售票處,整體感覺讓有小驚豔到,購票處設計簡約、寧靜,質感很好外,地上還特別打出特展的設計投影。

雖然票價比一般特展貴一點,但看這質感與設計,很另令人期待。

投影片2.JPG

其實,看展前Viviwen並不是很認識這位叫做工美的藝術家。

或許主辦單位有考量到這點,因此這次在入口處設計了一個在看展前可以拍照留念的互動區,讓觀眾在看展前可以先感受這位藝術家的創作氛圍。

是說Viviwen這是什麼北七的pose!傻眼,說好的文青氣質呢?

投影片3.JPG 投影片4.JPG

進入展場通過一條長長的走到後,可以看到藝術家的簡歷,簡單的創作歷程,和想要對台灣民眾說的話。

因為這是當代的藝術家的展覽,感覺對一般觀眾而言很陌生卻又很好奇。

當 Viviwen 進到展場後,蠻驚訝的看到布展方式是以開放空間的設計呈現,

這種沒有特別將空間與作品區隔的布展方式近來少見,只能說是大膽的呈設。投影片5.JPG投影片7.JPG投影片8.JPG投影片9.JPG投影片10.JPG投影片17.JPG投影片18.JPG投影片19.JPG

看展過程Viviwen觀察了四周也來看展的人,發現大家對這展覽多半是充滿好奇與不理解,作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,但展品內容有看沒有懂,好家在主辦單位在特定的時間有安排定時導覽,而且不另外收費,讓觀眾可以一解心中的好奇與困惑。

投影片21.JPG投影片11.JPG投影片13.JPG

幸運的是進入展場沒多久,定時導覽的時間就到了,

因為不需要租借耳機,加上主辦方工作人員親切的邀請,Viviwen默默滾入人群中。

在可愛的又風趣的導覽員介紹下,終於對這個展有多一些的認識。投影片6.JPG投影片20.JPG

原來這次展覽是由四個單位合辦,早在2010年策展人認識藝術家山下工美後,

就很希望能夠邀請她到台灣展出,幾經籌備終於在今年呈現在觀眾面前。

而展覽內容則是展出山下工美老師20、30、40歲的創作,共26件作品,

除一般最普遍為人知的光影系列外,還帶來了星座系列、拓印系列、山谷系列等。

投影片22.JPG

投影片25.JPG 2017-01-24_201307.jpg投影片16.JPG

山下工美老師父母親從事的都是藝術領域的工作,爸爸是工藝師、媽媽是時尚設計師,

成長過程爸媽並不會限制她選擇與干涉她的喜好,加上小時候很喜歡看芝麻街,

這些歷程,打開了她的視野,因此16歲時工美老師到美國當交換學生,之後陸續在美國、英國留學。

近來因為大大小小的個展、聯展、得獎、委託訂製等活動,常在國際間旅行,平均每兩年搬一次家。

這種環境與成長背景,使得工美老師創作保有了日本的精簡、細膩與追求本質的審美觀與創作態度,

在材質表現上很容易被輕便、簡潔易取得的物質吸引。

投影片15.JPG

聽導覽員說整個展場布展都是由工美老師和他的經紀人獨立完成,

花了近2個禮拜的時間,從無到有,

有幾件作品還是現場創作,而因為喜歡台灣這個地方,

還特別展出從未展出過的作品,以及只在新加坡展出過一次的【晴天與星夜】。

投影片14.JPG投影片26.JPG

Viviwen 覺得超特別的是,逛到最後一個展區時,

可以半躺著看晴天與星夜作品和現場創作的另一件摺紙作品,

搭配著工美老師最喜歡的一首鋼琴曲,透過呼吸燈一明一滅的照射,

摺紙作品的人臉反覆的出現與消逝,整體的氛圍很寧靜,卻帶著哲學與思考的氛圍。

為了讓觀眾可以感受工美老師的光影創作感,展場出口區有三個互動裝置,觀眾可以邊玩邊體驗,很有寓教於樂的Fu~

投影片23.JPG 投影片24.JPG

看了這個展後,有種這是一個帶著小清新風格、看展前會好奇展品、看展後會覺得這種創作超神奇卻表現細膩的展。

喜歡看展的朋友,不要錯過了歐!

 

展覽日期:2016.12.30-207.3.5 (除夕和初一休展)

展覽時間:09:00-18:00 (17:30為最後入場時間)

展覽地點:國立中正紀念堂 瑞元/介石廳(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)

FB官網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umiYamashita2016/?fref=ts

票價請參考:http://tickets.books.com.tw/progshow/08010901230234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